海洋学院李远友教授团队20载鱼类脂质营养研究成果专著出版发行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海洋学院 刘文生编辑:费思迎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1722

  近日,我校海洋学院李远友教授团队的学术专著《鱼类脂肪酸精准营养的理论与应用实践》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得到202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的优先资助。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浩然院士和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麦康森院士分别为该书作序。

  该书系统总结了李远友团队近20年来在鱼类必需脂肪酸(EFA)需求特性及其影响因素,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LC-PUFA)合成特性及其代谢调控机制、脂肪酸精准营养技术及其在鱼油替代与高效环保配合饲料研发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体现了理论和应用的良好结合。同时,作者也介绍了国内外同行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对鱼类脂肪酸精准营养的概念、内涵、重要性、研究方法和未来的研究方向,以及提高养殖鱼类LC-PUFA含量的策略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鱼类营养与饲料是水产养殖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脂类是鱼类三大必需营养素之一,其重要功能之一是提供必需脂肪酸(EFA)。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LC-PUFA;也称高不饱和脂肪酸,HUFA)是人和鱼类等所有脊椎动物的EFA。淡水鱼类可以将α-亚麻酸(ALA)和亚油酸(LA)转化为LC-PUFA,故其可以利用富含ALA 和LA、但缺乏LC-PUFA 的植物油为脂肪源;相反,海水鱼类的此种能力一般缺乏或很弱,故其配合饲料中需添加富含LC-PUFA 的鱼油才能满足其维持正常生理功能对EFA 的需要。鱼油主要来自天然捕捞的野生渔业资源,全球每年生产110万吨左右,而我国消耗全球鱼油流通总量50-60%,且超过2/3依赖进口,鱼油资源短缺、价格昂贵,严重制约海水鱼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如何降低鱼油使用量是摆脱水产养殖对鱼油过度依赖“卡脖子”问题的客观需要。

  另一方面,与陆生养殖动物相比,鱼类对脂肪的量和质要求高;其饲料中不仅需要添加较高水平的脂肪,而且对EFA有更高要求。鱼类和人类一样,对n-3 LC-PUFA有更高的需求水平。n-3 LC-PUFA是公认的有利于人体健康的脂肪酸,它们对于促进人的大脑发育和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重要作用,有“脑黄金”、“心脑金”之称。鱼类是人体获取EPA和DHA的主要食物来源。因此,如何提高养殖鱼类的EPA和DHA等n-3 LC-PUFA含量,也是实现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

  李远友自2000年获得国家基金面上项目“饲料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影响花尾胡椒鲷生殖性能的机制”以来,在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及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项目等科研课题的资助下,以黄斑蓝子鱼、卵形鲳鲹、石斑鱼、日本鳗鲡、金鼓鱼、罗非鱼等我国东南沿海的重要养殖鱼类为对象,聚焦鱼类脂肪酸精准营养的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对鱼类的EFA需求特性、LC-PUFA合成特性及代谢调控机制、海水鱼LC-PUFA合成能力缺乏或低下的原因、脂肪酸精准营养技术及其在鱼油替代和高效环保配合饲料研发中的应用等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取得的多项原创性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较重要的影响力。

  为了将团队近20年来在鱼类脂肪酸营养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系统地介绍给大家,李远友组织团队老师撰写了《鱼类脂肪酸精准营养的理论与应用实践》专著。该成果不仅对于丰富鱼类分子营养学内容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也有助于提高水产配合饲料的研发水平及养殖鱼类的营养品质(n-3 LC-PUFA含量),对于促进现代渔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摆脱水产养殖对鱼油依赖性过强的“卡脖子”问题,树立和践行大食物观,端牢端好中国饭碗,提高国民健康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

文图/海洋学院

返回原图
/